钢价汇总 | 每周涨跌 | 免费试用 | 历史价格 | 每周预测 | 钢材库存 | 国际钢价 | 手机钢价 | 钢企名录 | 高级搜索 | 有色金属 | 网站地图
全国钢价 | 每月涨跌 | 钢厂价格 | 市场分析 | 每月预测 | 钢铁统计 | 国际资讯 | 钢材计算 | 钢材知识 | 钢材期货 | 招标信息 | 会员登陆
一天1元钱,钢材,有色,炉料,招标信息价格尽在掌握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钢材市场分析>对比2021年冬季行情,这波钢材价格“强预期”行情还能走多远?

对比2021年冬季行情,这波钢材价格“强预期”行情还能走多远?

众钢网    2022-11-26 09:18:25      

     

面对当前的钢材市场现状,其实大家都在熬。一方面是钢材期货市场的强势上涨,另一方面则是钢材现货市场的需求减少。强预期遭遇弱现实,钢材市场等待的是来年春天,熬过最艰难的时刻就会云开雾散、春暖花开?

历史往往会有惊人的相似点,回顾去年的冬季钢材市场行情,市场对春节后行情的期待更甚与今天。去年11月份,经历“煤超疯”引发的钢材价格大涨大跌后开始筑底反弹,钢材价格从4000元/吨开始,穿越传统的钢材消费淡季,到2022年3月下旬钢材价格一度站上5120元的年度高点。

这就是2021年冬季版的钢材市场强预期行情,市场在预期什么呢?市场在预期“金三银四”的钢材需求补量的过程,当时钢材市场上流行这样一句话:需求只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进入2022年4月初,钢材需求可以说是彻底缺席了“金三银四”钢材市场预期的盛宴。由于上海等华东地区城市疫情封控的原因,国内钢材需求同比出现明显的减少,钢材价格由此大幅下跌,拉开了2022年度钢材市场熊市之门。

日子过得真快,时光来到了2022年冬季,11月初开始的强预期行情再次来临,螺纹钢期货价格从3400元,半个月内冲到3750元左右。此次强预期行情比2021年冬季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难发现,此轮强预期行情与“铁”元素关系非常之大,10月下旬,起到中国经济风向标作用的新加坡铁矿石掉期指数,在海内外利空消息的夹击之下价格跌至75美元。随后展开大幅反弹,至11月16日收盘价格为97.5美元,涨幅高达27.33%,如此强劲的走势为近两年来罕见。

与此同时,一度低迷的废钢市场也掀起了涨价潮。受到疫情影响废钢供需关系出现微妙变化,11月初至今华东地区沙钢等主流钢厂三次上调废钢收购价格,累计涨幅达300元/吨。废钢价格的大涨也让大部分电炉炼钢厂苦不堪言,钢材生产利润再度陷入亏损。

钢铁原材料铁矿石、废钢价格的上涨为钢材市场强预期行情推波助澜,最近几天大部分钢厂调高了钢材出厂价格,钢材期货和现货同步上涨,但是钢材需求的持续减少却给强预期行情浇了一盆冷水。

如果说去年冬天许多人对来年春季钢材市场需求尚存希望的话,今年钢材市场更多的是悲观情绪蔓延。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以及房地产数据对市场的信心形成压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23年春季钢材需求不会有较大的改善。

熬过冬季,迎来春天,是大多数钢材市场参与者的美好愿望,现实的经济数据也不得不让人清醒。下半年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46%以上,以及制造业出口下降等等现实问题让人对明年的钢材市场需求乐观不起来。

熬过了冬天或许还会迎来倒春寒,最近市场人士天天说的一句话也不无道理:活下来才能更好地活下去。




温馨提示:众钢网发布的钢材价格均来源于国内各大钢厂调价信息以及钢材经销商在网上挂牌价的综合数据,当地无经销商报价的城市,发布的钢材价格参考周边城市价格加上运费因素。公布的所有资讯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交易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